April 12, 2005

﹝給蘇菲﹞之一

你終於來了!在花開的季節你來了! 醫生、護士在談笑,媽媽在痛,我屏住呼吸。隨著醫生護士的歡呼,你來了:你手舞足蹈,翻動著鮮紅的小嘴,二三秒間你就哇的哭了起來,這樣你就開始了生命中的第一次的呼吸。 第一次呼吸! 那是多麼奇妙的事呀! 然後,你竟然睜開眼睛斜視著我們,我不知所措,我不知如何去猜測你的眼神。 我該告訴你嗎?我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已很糟糕了。這些是你誕生日三月三十一的新聞:「95國報告:人類已?2/3生態 恐爆疫症海洋變死水」、「美國女植物人的姻親遭死亡恐嚇」、「日再有五男女車廂燒炭亡」、「德報揚言:天王星靠近觸發大地震」、「教宗插鼻喉餵食」…… 當然,你不用怕,或者世界並不是我想的那麼糟糕。 我們不了解生命之輕之重,我們願意承擔。 承擔本身是那麼沉重呀! 以致日本人終承擔不起侵略殘殺的歷史,而一再改寫歷史教科書;當年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猶太人紀念碑前下跪謝罪,縱然讓世界動容,但歷史之輕之重,一具血肉能承擔得起嗎?我們承擔得起五千年文化承擔得起六四承擔得起自己嗎? 無論如何,我們將義無反顧地承擔你的幸與不幸,這是我們生的意義。 香港的春天多是灰色的。 哈日與反日在同一條街在同一時空進行著。 窗外,木棉花快樂地開著,紅紅的。 讓我們一起等待木棉飛絮的日子,那時候你該能讓我知道----你認得我了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chanchan said...

謝謝Tale
你把我說得好「大」呀! 哈哈

9:53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"由爸爸去去承擔吧" 真是沈重的承諾!

11:41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