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24, 2005

疾病的隱喻

我患了重感冒。是很重的那一種,嗓子不能發一個音,思想怪異。 你罵了我,我就去見西醫(對於感冒,我一向只吃中藥,因為很有效)。醫生待我像一個醫科學生。我一向對西醫說話也很小心,我不想冒犯他們的權威,所以我說:「我可能患了感冒」。醫生一臉正經地說:「你沒有發燒,發燒是感冒的一大特徵……肌肉關節酸痛是感冒另一大特徵……這是感冒的三大特徵……所以,我不能說你患了感冒!其實,西藥不能殺死感冒病毒,所以我給你的藥不能治本……」 我上了一課,爽快地付了錢,拿了些不能治本的藥。我喜歡這樣的醫生。 前天夜裡,小蘇菲發燒了,她不斷引吭高歌,歌聲那麼不尋常,39.5度,她真的發燒了。奇妙的防衛系統在她小小的生命裡展開了第一場戰役。零晨一時,我們驅車往醫院急症室。我的肉體是另一個戰場,我迷迷糊糊。 直到我的車駛進了小路,我才意識到一件奇怪的事:整段高速全線封閉。怎麼可能?於是我再抄小路再上公路,結果,還是一樣。 急症室,我們等待。身邊很多人在等待,患症的,受傷的,一個一個目無表情,坐得東歪西倒。一個小時,兩個小時。小蘇菲終於可進診症室了。 我在門外徘徊,想著小蘇菲通紅的臉與歌聲,生命的憂患已經開始,我不懂描述我的忐忑。 零晨二時或三時,我在疾病的世界徘徊,外面漆黑而寧靜,偶爾有救護車暴躁的訊號。燈光慘白,偶爾有血淋淋的肉體推過,有垂死的老者推過,有症人進進出出,一切那麼平靜,只偶然聽見醫生溫厚的安慰說話。 遠遠的,我聽見小蘇菲的哭聲。 至今,我還不相信那天夜裡,那段高速公路全線封閉。 你說,一定是我把感冒病毒傳給了小蘇菲。

9 Comments:

Blogger 熊一豆 said...

哎呀,讀著你的記述,也覺虛幻。

最近感冒菌肆虐,每天車?路上都擦身而過,大家保重。

那收費的坦白西醫當真老實,感冒最需要的是休息,身體會自己好返。所以那些標榜自己無睡意的西成藥,多可怕。

祝父女二人早日康復﹗

8:46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1. 大病.宜睡
2. Sophie已原諒了爸爸, 要不然她不會整天不停地呼叫爸爸,爸爸,爸爸 (不公平啊!)
3. Mama只好原諒爸爸 -- 習以為常了!

9:48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好了就好了
無病也宜睡 :p
哎呀, 無睡意的西藥, 都唔知食得多會點. 邊有咁筍...

今個星期應該會經過田夫仔, 看了你前面的相片多了點期待~ 總覺得田夫仔的名字很型

2:38 pm  
Blogger chanchan said...

謝一豆。

思存,不要被我的相片誤導呀! 世事往往有「兩種現實」呢!
(其實,我也想再去走走,那裡的楓應該較紅了......)

11:34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是中醫的fan屎,小時候曾患怪症,嘴部嚴重潰爛,痛得不能張口吃東西...最後是吃中藥醫好的,至今未有復發。

但你看的西醫也很不錯,夠老實。

本周日可能去龍虎山遠足,chanchan去過否?

祝早日康復。

11:51 pm  
Blogger fightclubrookie said...

多?水,休息

12:28 pm  
Blogger chanchan said...

謝小息和fight club rookie.

小息,龍虎山我未去過,回來分享一下。

rookie,甚麼時候回來?

6:49 pm  
Blogger 小息 said...

由龍虎山可以行到薄扶林水塘,路不長,偶有風景,周日的天氣又很好,爽!龍虎山又有岔路可以行到太平山頂的,有機會會再行。

10:36 am  
Blogger 小息 said...
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10:36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