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26, 2005

也談洪葉

我也在旺角洪葉見過他好幾次,因為近年傳媒的報道,我也對他沒甚麼好感。他收銀時總報以一個友善的微笑,當然我也只能報以一個禮貌的微笑。有一次,我買李天命的一本書,他搭訕說這本書很多人看哦,然後,我也只一笑。 我想,為甚麼還要回來? 這個女人,這個兒子,這個書店與你何關?男人該有男人的骨氣吧?! 人很奇怪,明知有些事只是道聽途說的,但還是會憑感覺妄下判斷為先,有時候我們會說出一些大義凜然的話,但某種固執還是會蠱惑著我們的心智。關於這個男人的事,這個女人的事其實都只是凌凌碎碎的,隱隱約約的流言吧?而「洪葉」是不是他們的兒子?我也不知道。 都只是城中瑣事。 前個星期六再登旺角洪葉,貼在樓梯兩旁的新書宣傳都被撕得肢離破碎了,店內連我在內只有二個客人,書放得都整齊,但書架旁的梳化卻蒼涼落泊:有兩個位的的cushion不見了,露出淡褐色的木板,剩下的兩片也斜斜歪歪地躺著。我想:快要關門了吧? 當然,不見洪朝豐。 我沒逛過其他洪葉書店,不知道景況怎麼樣?這大陸書店?行的年代,我們也只能隨波逐流。不知道葉小姐如何呢?還記得她略胖的身材(洪葉時代好像比樂文時代要胖),記得她說話的聲調很高…… 都只是城中瑣事,我們能怎麼樣呢? (讀劉美兒《小姐,要不要膠袋?》,明報世紀版,25/01/2005)

3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完全覺得, 葉小姐有廣得不能再廣的器量。
eli

12:38 pm  
Blogger sc said...

旺角洪葉自裝修過後, 舖面面積大減, 中間的書架又加高了, 甚是壓迫, 書籍也有點凌亂, 失掉了往日細緻與閒適, 甚至有點衰敗之象。經營日漸困難吧, 中環店也在早前關掉了。

記得第一次在洪葉見到洪朝豐時, 真是很意外。對葉小姐也不由得另眼相看。但我也很久沒見過葉小姐了。

9:48 pm  
Blogger chanchan said...

洪葉的衰落實在令人覺得惋惜......

2:03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