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04, 2005

味覺雜想之二:吃羊

家鄉沒有羊,所以我們也沒有吃羊肉的習慣,我們也不嗜羶味。 父親母親卻嗜羊肉,他們的羊腩煲是絕無羶味的,也是我吃過的唯一的無羶味的羊肉。他們去羊羶的秘訣是----檸檬葉(在街市可買到的那一種)。 在新疆吃過烤全羊,奇香無比,不過吃到皮下脂肪可要小心,那真是奇羶無比呀! 北京街頭的羊肉串也好吃。 說到羊讓我想起「羊房胡同11號」,那是厲老爺的家,吃宮廷菜的(當然也是私房菜),在北京名聲甚囂。我們找到了羊房胡同11號,可惜,全家回鄉過年了,聽說厲老爺八十多了,厲家菜到底有多厲害呢?不知道。 我在北京吃過最好吃的羊肉,那一次我們在崇門區要找一間食店,結果走了幾條街問了很多人還是不得要領,結果飢腸轆轆之際進入了一間地處偏僻的館子。那真是一次重大的意外收獲,我吃了我生平第一次「水煮魚」,也是最美味的水煮魚。當然,我吃了生平最美味的羊肉。我們點是烤羊腿,上菜的時候才發現是三條約八吋長的烤脛骨,肉不多,只兩端有肉,就是那肉,香、滑、嫩、微羶。那是我記憶中唯一一次一吃完馬上再點的菜。 北京的涮羊肉沒多大好感,在香港吃過的西式羊扒也吃過便算。 上次在蘇格蘭竟沒嘗一次他們的羊雜碎布丁Haggis,其實應該叫羊肚包,這是蘇格蘭的傳統食物,做法大概是把所有羊內臟混入香料絞碎,然後填進羊肚(胃)成一個脹脹的大包,烤熟,切片,即可食。大概像香腸,只好想像一下其味道。我在蘇格蘭則嘗過羊血腸,那次我們在Isle of sky,風雨飄搖,太陽差不多落山了,我們還沒找到B&B,我們走了很長的路所有B&B都住滿了人,後來一個好心的B&B屋主致電給他的朋友收留了我們,那是海濱的一座小屋,屋主是MR & MRS GRAM 和他的兩個兒子,我們到他家的時候,大兒子在剪草,MR GRAM在為他的帆船髹漆。第二天早上,我們在廚房選擇英式早餐,MRS GRAM向我推薦了羊血腸,紅紅黑黑的,我只點了一片,那是一種香草味道濃烈的香腸,如果 MRS GRAM 告訴我這是豬血腸的話我一定吃得津津有味,羊血,我總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抗拒。 中國人吃羊最高貴的還有羊羔,有一種酒叫羊羔酒,《水滸傳》第一百一十回中寫到宋江等一百零人朝見天子後,天子命光祿寺大設御宴。宴中就有「玻璃碗滿泛馬乳羊羔,琥珀盃淺酌瑤池玉液」,這是何等好酒呢?不知道。《紅樓夢》第49回中寫大雪天裡,賈府老祖宗史太君吃飯時,送上的第一道菜是----「牛乳蒸羊羔」。賈母對寶玉等人說:「這是我們有年紀的人的藥,沒見天日的東西,可惜你們小孩子們吃不得。今兒另外有新鮮鹿肉,你們等著吃。」羊羔就是小羊,不過這裡的小羊是「沒見天日」的,是羊胎。至於小孩為甚麼吃不得呢?大概這道菜太「補」了吧。 嘮嘮叨叨一大堆,然冬天已過,這個冬天好像還沒有好好吃過一次羊腩煲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