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16, 2005

味覺雜想之三:說蒜

下廚後你總笑說,我手指有蒜味,頭髮有蒜味,甚至皮肉散發出濃濃的蒜味。 我想,我是嗜蒜的。清炒菜加蒜茸,薑?炒蟹加蒜茸,香煎魚紅燒魚加蒜茸,咖哩魚蛋咖哩雞咖哩加蒜茸,蒸蝦椒鹽蝦加蒜茸……吃泰國菜越南菜總點一客兩客蒜茸包。 每下廚我總預備一大碗蒜茸。 蒜是五辛之一,是葷菜。 楞嚴經說:是諸眾生求三摩提,當斷世間五種辛菜,是五種辛熟食發婬,生啖增恚,如是世界食辛之人,縱能宣說十二部經,十方天仙嫌其臭穢,咸皆遠離,諸餓鬼等,因彼食次舐其唇吻,常與鬼住,福德日銷,長無利益,是食辛人修三摩地,菩薩天仙,十方善神,不來守護,大力魔王得其方便。 那麼恐怖嗎?在辛辣的俗世中,在守戒與破戒之間,中國人的佛性總是那麼有趣。 水滸傳第四回說魯智深走入酒店要渴酒,有一段很有趣的描寫: 「莊家看了一看道:『和尚,你那里來?』智深道:『俺是行腳僧人,遊方到此經過,要買碗酒吃。』莊家道:『和尚,若是五臺山寺裡的師父,我卻不敢賣與你吃。』智深道:『洒家不是。你快將酒賣來。』莊家看見魯智深這般模樣,聲音各別,便道:『你要打多少酒?』智深道:『休問多少,大碗只顧篩來。』約莫也吃了十來碗酒。智深問道:『有甚肉?把一盤來吃。』莊家道:『早來有些牛肉,都賣沒了。只有些菜蔬在此。』智深猛聞得一陣肉香,走出空地上看時,只見牆邊沙鍋?,煮著一隻狗在那里。智深便道:『你家見有狗肉,如何不賣與俺吃?』莊家道:『我怕你是出家人,不吃狗肉,因此不來問你。』智深道:『洒家的銀子有在這里。』就將銀子遞與莊家道:『你且賣半隻與俺吃。』那莊家連忙取半隻熟狗肉,搗些蒜泥,將來放在智深面前。智深大喜,用手扯那狗肉,蘸著蒜泥吃。一連又吃了十來碗酒。吃得口滑,只顧要吃,那里肯住。莊家倒都呆了,叫道:『和尚,只恁地罷。』智深睜起眼道:『洒家又不白吃你的,管俺怎地!』莊家道:『再要多少?』智深道:『再打一桶來。』莊家只得又舀一桶來。智深無移時,又吃了這桶酒。剩下一腳狗腿,把來揣在懷裡。臨出門,又道:『多的銀子,明日又來吃。』嚇得莊家目睜口呆,罔知所措。看見他早望五臺山上去了。」 魯智深犯了大戒:喝酒,吃狗肉,吃蒜。 這五味俗世啊!我們怎拾得清心寡慾?所以我們喜歡這樣的和尚。 你放心吧,下次我吃蒜後,一定小心掩飾那從胃裡從口腔溢出的蒜味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Halo, i just read your blog and really like your articles, especially those about food. hv u ever thought of being a food critic?

PS. i will throw up if i eat garlic, seriously.

12:01 am  
Blogger chanchan said...

thank you rojel. 我在這?只是閒話閒說,food critic大該是件太嚴肅的事吧!?
你"憎蒜"的程度很嚴重呀! 你會不會有些時候覺得蒜其實很香呢?

歡迎常來。

4:4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